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大學物理”課程改革前的問題

基礎物理課程極其廣泛,並且教材很多。儘管進行了多年的改革,但過時的內容和落後的體系仍然存在弊端。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在2017/18學年,國際款待及景區管理課程有34名學生,他們將全部在今年暑假參加公開大學 課程計劃,在2018/19學年,課程將招生80名,每年學費原定約8.48萬元,但學生將可獲「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資助金額最高4萬元,意味學生每年或只需付4.48萬元學費。
(1)自20世紀以來,物理學的基本理論和應用取得了革命性的進步,但是在許多基礎物理學的教科書中,17世紀和19世紀的內容仍然是主流。(2)跨學科交叉學科越來越激烈,新的研究課題或新學科經常在某些交叉點發展,但傳統的教材缺乏這一方面和考慮。(3)在基礎課程中,實施科學教育無疑是重要的。但是,在科學素養和科學思維,探索精神和創造能力以及科學道德修養等許多方面都缺乏優秀的榜樣。
全港首個相關的全日制公開公開大學 學位課程,專門教授電子、物理機械及化學微生物三大範疇的檢測認證知識。為切合行業的需要,課程特意在今年初落成的公大銀禧學院10樓全層,設立多間配備先進、參照國際標準運作的實驗室,部分設施更是本港少有供給大學本科學生的培訓場地。
毫無疑問,改革基礎物理的教材和教學在理論和實踐上都具有深遠的意義。我們期望從教育理念到教育理念再到教學方法的創新。由於這個系統構建階段的任務是課程建設中最困難的,並且與整個課程改革的成敗有關,因此它要求我們要大膽,謹慎,前瞻和艱鉅。
相關文章:
高中選修課程與大學專業聯繫
高中學生參加暑期課程的一些主要好處
師生方向的轉變
理工大學的經驗和專業認證的經驗
教學管理與監督體係是專業建設的保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